close

  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:報紙包裹的“古董”碎片
  圖為:送檢陶片
  圖為:路虎車主展示檢測報告
  據《廣州日報》報道 廣州洪老闆倒車時,與一輛摩托車發生碰撞。摩托車主卓先生說,公文包里一個祖傳古陶落地摔碎了,古陶有一千多年曆史,向洪老闆索賠2000萬元。
  摩托車主卓先生出示的鑒定書,顯示送檢的一塊陶片有1636年曆史。但是,洪老闆對此疑竇叢生:2000萬元的古陶為啥掛在摩托車把手上?自己當時開著一輛價值百餘萬的路虎,“是不是盯上我的豪車了?”
  一口咬定價值2000萬元
  洪老闆在廣州白雲區均禾蘿崗村開了一間皮具工廠,是有錢的老闆,出行都開著價值不菲的路虎。沒想到今年4月30日,倒車惹上了麻煩。說起這事,他一臉苦笑,“現在都睡不好。”
  事情發生當晚8時許,洪老闆和幾個朋友在蘿崗村七星崗工業園路一家酒店就餐結束後,準備從停車場開車離開。“車尾距離馬路邊有50釐米,我正在倒車,突然身後一聲喊叫,嚇我一跳。”洪老闆下車查看,只見一輛摩托車摔倒在車尾不遠處,地面有一個黑色公文包,旁邊站著一名中年男子。“他很激動,說自己公文包里是一件祖傳古董,為了避讓我,把古董給撞碎了。”洪老闆稱,他註意到男子毫髮未損,也無摔倒跡象,覺得很奇怪,就馬上報警處理。
  事故責任書認定洪老闆負全責,洪老闆稱:“因為我車買了全險,也沒計較。”
  當晚9時許,在事故處理現場,卓先生主動向洪老闆提出私了。“對方打開公文包,只見報紙包裹一團碎陶片。他一口咬定,這個陶罐價值2000萬元,並要求我全額賠償。”無奈,洪老闆再次報警求助。
  不久,警方和保險公司趕到現場。警方扣留了這輛無牌摩托車。對於賠償問題,保險公司介入處理。
  送檢陶片有1636年曆史
  直到5月底,卓先生再次上門向洪老闆討賠償,還專門提供了一份由廣東省文物鑒定站出具的《熱釋光測年報告》。“當時他還賴在我車上不走,非要讓我掏了2500元的鑒定費才罷休。”
  洪老闆無奈掏錢息事寧人,“給了他錢,他立馬就離開了。”
  據這份報告顯示,送審的一片殘片長15釐米,屬陶罐頸部,約1636年。報告上蓋有廣東省文物鑒定站科技檢測章。
  據廣東省文物鑒定站人員稱,如果曾經修補嫁接,不同部位年齡可能不同,本報告年齡為取樣部位年齡,他們只是對送檢的陶片負責。報告上還有幾點說明,“本報告的年齡指最後一次受到500攝氏度高溫距今的時間;測試結果沒有考慮樣品受到非自然作用;本報告不作為所測器物交易依據。”
  路虎車主以對方碰瓷為由報警
  對於陶器來歷,卓先生自稱:“陶器是我姨的爺爺留下來的。”還稱一個上海的拍賣公司曾聯繫過他,並表示此陶器起拍價為500萬元。但記者發現,此號碼並非拍賣公司,而是一家名為“上海市傑寶服裝機械有限公司”負責人的聯繫方式。
  洪老闆不明白,自己是真撞上霉運撞爛人家古董了,還是遇到了碰瓷詐騙?現在卓先生拒絕接聽電話,所以事件真相仍迷霧重重。目前,洪老闆以摩托車主涉嫌碰瓷詐騙報警處理,警方已介入調查。
  三個疑問
  “古陶”為何掛摩托車上
  據目擊者稱,當時卓先生將陶罐隨意掛在摩托車手把上,大雨天一手撐傘一手騎車。“一個價值這麼貴的東西,不可能用這麼隨意的態度去放置吧?”洪老闆說,“而且一個狹窄的公文包,又怎麼可能裝下一個陶罐?”那麼,包里是不是原本就是一包碎片?
  為何自動降價來討賠償
  讓洪老闆更奇怪的是,卓先生不惜自掉價格,急切討賠償。“因為我的車是全險,事故賠償理應由保險公司負責。我說你可以找保險公司,或者去法院告我們,但是卓先生不理,只想上門討錢,並希望私了。”洪老闆說。
  6月11日至今,卓先生已多次電話索賠,開頭是“你賠不賠,2000萬,一分不能少。”可是到了6月20日,卓先生大幅度降價:“這個陶罐,你賠200萬吧。”索賠不成,卓先生一直沒有露面。昨日,記者多次撥打其手機,一直無人接聽。
  難道是盯上我的豪車了
  “他是不是盯上了我的車,故意找豪車碰瓷?”洪老闆回憶,“為什麼上千萬元陶瓷恰好出現在我身後?我上網查了一下,不少碰瓷都發生在酒店門口,讓酒駕司機啞巴吃黃連。”
  記者查詢發現,今年6月份,廣州白雲警方就破獲一個碰瓷團夥,該團夥專門在酒店門口勒索酒駕司機。
  律師觀點
  行車記錄儀 有效防碰瓷
  廣東許瀚律師表示:若本次事件中卓先生所述情況系虛構,且洪老闆已向其支付“賠償款”的話,則卓先生涉嫌詐騙罪,將依法被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,並處罰金或沒收財產。
  許律師表示,遵循以下原則可有效防範碰瓷:遵守交通規則,依法文明駕駛,特別應杜絕酒後駕車;如有條件,應在車上加裝行車記錄儀,以便提供證據;如遇到碰瓷嫌疑的,應及時報警。
  (原標題:圖文:路虎倒車碰碎“千年古董” 車主遭索賠2000萬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g82ugmf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